close

郭蝸牛的玩具部屋-機動戰士2:鋼彈 SEED

119602239.jpg
「歌姬」拉克絲·克萊因/哈囉/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,DVD全套。

 

機動戰士鋼彈 SEED(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/Mobile Suit Gundam SEED):
SEED的由來是Superior Evolutionary Element Destined-factor的縮寫,也就是卡通中的種子破裂,被視為潛能覺醒。本作一樣是由富野由悠季原作,動畫製作是日昇動畫來完成,總
集數為50話。

上圖的DVD一集收錄4話,故有13盒。

 

主角介紹:
煌·大和(キラ・ヤマト/Kira Yamato),為聯合軍陣營的調整者,也是本卡通的主角之一,初期駕駛攻擊鋼彈,後期為自由鋼彈,每次都奮力出擊為聯合軍奮勇擊敗敵人。

21.jpg

圖片右方為攻擊鋼彈,是初期煌所駕駛的戰鬥機型。

 

阿斯蘭·薩拉(アスラン・ザラ/Athrun Zala),為札夫特陣營的調整者,是本卡通的另一主角,,也是煌·大和的好友,初期駕駛神盾鋼彈,後期為正義鋼彈,劇情初期與煌·大和理念不同而互相敵對,後期為了捍衛和平的信念而一起奮戰。

20.jpg

圖片中是正義鋼彈,由阿斯蘭所駕駛。


拉克絲·克萊因(ラクス・クライン/Lacus Clyne),是本卡通的女主角之一,被稱作「歌姬」,追求和平的信念,初期與阿斯蘭有婚約,後期與煌發展成戀人關係。

26.jpg

HOBBY雜誌當年所附贈的拉克絲模型,市面上十分稀有。


卡佳里·由拉·阿斯哈(カガリ・ユラ・アスハ/Cagalli Yula Athha),是本卡通的另一位女主角,為煌的姊姊,主要駕駛嫣紅攻擊鋼彈,後期與阿斯蘭發展成戀人關係。

 

觀後心得:

本作大概是我對鋼彈印象最深,也最有好感的一部作品了。

雖然一貫是主角至上,主角無敵的設定,但劇情中融入了許多其他的情感:

1.與阿斯蘭失而復得的友情,從敵對可以站在同一陣線。

22.jpg

圖片左方為自由鋼彈,是後期的煌駕駛的機種;右方為正義鋼彈,是阿斯蘭所駕駛的,兩人一起並肩作戰到最後。

2.芙蕾·阿斯達的扭曲的情感,利用煌對她的感情,引誘煌與他更進一步,為的是要讓煌替自己未盡全力保護芙蕾父親搭乘的逃生艇而贖罪。

3.纏綿悱惻的戀情,本應因政治婚姻嫁給阿斯蘭的拉克絲·克萊因,後來卻與煌再一起;與煌為好友的卡佳里,最後與阿斯蘭一起。

4.異常的憤怒,激發了調整者的潛能,片中藉由種子破裂來傳遞。

記得最深刻的就是,煌駕駛的攻擊鋼彈,在大天使號要被正面砲擊的時候及時出現,那幕真的令人感動。

雖然對SEED的印象不錯,但是個人覺得最瞎的就是,札夫特陣營有四位調整者駕駛剛彈,分別是:電擊鋼彈駕駛尼可、暴風鋼彈駕駛迪安卡、決鬥鋼彈駕駛伊薩克與阿斯蘭,但卻一再地被主角煌給擊退,這合理嗎??哈哈哈,笑笑就好!!

哈囉是克萊因的電子寵物,圓圓的一顆球,兩耳可以張開,當時市面上也出現各種哈囉的商品,小聲說我也買了很多~~

23.jpg

情人款的哈囉球(正面)。

24.jpg

情人款的哈囉球(側面)。

 

當時的玩具模型店記憶:

    記得小時候,坊間林立著模型店,那時玩具模型十分暢銷,內擺有許多的鋼彈模型,有些是沒看過的舊機種,有些雖然小時候在卡通有見過,但大多還是不太熟悉,直到SEED後,有印象的鋼彈機體就變多了,而在坊間,也因為SEED的熱潮,產品激增,光是攻擊鋼彈就可以出原型、翔翼型、巨劍型、重砲型、砲筒型,再加上各種比例,鋼彈產品突然暴增!!

    當然,這熱潮期間喜歡組裝模型的我也買了不少鋼彈的模型,甚至因為迷戀塗裝,而將部分模型上色。

119657814.jpg

自行塗裝(黑色部分全上色)的電擊鋼彈(1/144)

    受到當時模型塗裝的影響,沒學過塗裝的我,自己慢慢摸索,慢慢塗裝,不過當然也出現許多犧牲品,哈哈哈哈!

 

外界對SEED的評價與我的評價:

    鋼彈SEED的被評價為極具人氣的鋼彈系列,不僅在收視率,在商業上的成就也是,不僅DVD等熱賣,周邊商品模型等也是十分搶手。的確,我認為SEED的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齣,而第二季的SEED DESTINY,我認為是拖垮SEED評價的元兇。

    有時,鋼彈SEED的評價通常與SEED DESTINY一起,因為他們分別為第一季與第二季,而他們的評價是共了過多的重複鏡頭來拖延或交代劇情,令人對SEED的好感下降。但這裡我還是要說,這評價應該是評給SEED DESTINY的,因為我認為SEED比SEED DESTINY好1000倍,SEED DESTINY劇情換湯不換藥,只是將主角的陣營換位子。

    SEED系列的主題曲與音樂等,被認為是鋼彈系列中最出色的一次,可能是因為許多流行歌手的協助,帶來的效果。

    過於英雄主義,是本作的負評,還有像是機體設計太過麗化。機體的部分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,畢竟科技越來越新,鋼彈的變化也應該越來越多;但在英雄主義這點,的確我覺得一打四、一打多,已經有將主角神格化的傾向。

    最後,一定要說,後來出的SEED DESTINY由於過度重複,而且了無新意,所以我只買了第一集後,就毅然決然不再繼續追劇,把最原始的感動留給SEED。

18.jpg

用這張SEED系列扭蛋集合來結束全文。

 

 

相關連結

機動戰士1:鋼彈扭蛋
機動戰士2:鋼彈 SEED
機動戰士3:HMS可動鋼彈(機動戰士)

arrow
arrow

    郭蝸牛的玩具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